陌魇阡阳

The extraordinary is in what we do.

【鸽言鸽语】付出链的死结

我一直很羡慕,那些能够轻易得到父母赞赏的孩子。


对我来说,为人子女最可悲的地方之一,就是需要永不停息地讨好父母。

——当然,“因为正确的行为而获取赞赏”这一点,本身其实是没有问题的。这对一个家庭,乃至一个社会来说,都是公平的。

我只是因为看到有人付出的努力比我少,却能得到与我同等甚至远多于我的、来自家人的认可,而不满、嫉恨罢了。

这种心态本身,其实,很小家子气。这个世界上有的是生活比我更艰辛的人,我在他们眼里,或许就是一个无病呻吟的、娇气的弱者。

我不会去反驳。

我在很小的年纪就能明白父母严格教育的良苦用心,直至今日我也没有质疑过他们。

这是他们寄予厚望的标志,是爱的证明。

我只是不甘心。

有时候,我只想在他们面前当个孩子。我不想当他们的学生、他们的下属,我不想时刻紧绷、唯命是从。

但我对此没有话语权。


我可以坦然接受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人的鄙夷和贬损。

只有所爱之人对我的不满,是最能伤害我的。


所以我不甘心。

我一辈子都会因此而不甘心的。


我不想为了展示我的爱而讨好父母。

我想无条件地说,我爱你们。

然后得到你们同样的回答。


但你我都做不到。

评论

热度(9)

©陌魇阡阳 | Powered by LOFTER